KANO

【圖片來自YAHOO!電影】

 

導  演:馬志翔

演  員:永瀨正敏、大澤隆夫、坂井真紀、伊川東吾

劇情簡介:

  1944年,二次大戰期間,日本軍人經過殖民地台灣前往南洋征戰時,流傳著一句話:「到了嘉義記得叫我…」。已經成為軍官的錠者博美曾是日本「札幌商業野球隊」隊長,一直忘不了當年曾在甲子園球場上慘敗給來自台灣默默無名的「嘉義農林野球隊」。而14年過去,錠者一心想去嘉義看看…1929年,在日本殖民地的台灣誕生了一支由漢民族、大和民族以及原住民族組成的嘉農隊,起初只是想鍛鍊身體的普通社團,直到新教練近藤兵太郎〈永瀨正敏飾〉的到來,秉持選人才不分人種的理念重整球隊,並以「進軍甲子園」為目標,利用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重新訓練球員。原本散漫的嘉農隊,在經過近藤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中,漸漸激起了球員們求勝的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。且於1931年一路過關斬將,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並贏得全島冠軍的棒球隊,同時期,影響台灣至今的嘉南大圳也隨之開通,在一片榮景的氣氛下,嘉農隊要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了。

  然而站在甲子園黑土上,嘉農的球員們才真正面對最大的挑戰,一場場的比賽讓主力投手吳明捷手指受傷,隱忍不說的他忍痛上場,在五萬五千多人面前,對戰日本最強的中京隊,手指的疼痛讓他頻頻投出壞球保送,也讓現場觀眾都傻了眼。面對又急又氣近藤,吳明捷卻請求讓自己投完這場最後的戰役,他的決心感動了近藤,而並肩作戰的戰友們也決定要幫助吳明捷完成夢想。

  吳明捷靠著甲子園的黑土止血,卻止不住對方的攻勢,此時隊友突然大喊:「儘管投給他們打吧,負責守備的我們一定全力替你把球擋下!」、「盡情的投吧!我們可是來自台灣的嘉農啊!」在全場驚訝不已的氣氛下,吳明捷咬牙忍痛投出一球球的直球,與戰友們每擋下一球就喊出「歡迎光臨!」的嘶喊聲,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,也振奮了遠在台灣聽著廣播的台灣人民。近藤教練看著場內原本稚嫩的球員,現在都已成長為永不放棄的鬥士,在他心裡似乎也感受到了什麼…

  日本作家菊池寬曾說道:「我完全地成為嘉農的袒護者了,他們那種不同種族卻為相同目標在球場上奮鬥的英姿,著實讓我感動的流淚啊!」。不論球賽輸贏,嘉農已經締造歷史,但他們不畏懼地勇敢挑戰自己,無形中卻得到了真正的勝利。

  遠遠地,觀眾席上傳來錠者的奮力呼喊:「英雄…戰場…天下…嘉農…」

 

KANO 

【圖片來自YAHOO!電影】

 

我一開始對《KANO》真的沒有興趣,畢竟我並沒有特別入迷任何運動,要不是在同學極力的邀約下,我才看到和《志氣》一樣,台灣真的值得感到驕傲的運動,就是「棒球」!

說實在不知道是我淚線太發達,還是劇情真的太寫實,我流了不知道幾次眼淚,這些懷著夢想前進日本「甲子園」青少年,那種熱血撼動人心的感觸,真的另人為之動容,

輸贏真的不是最重要,而是不放棄任何機會,勇敢做就對了!還在日本殖民的時代,也許台灣人曾憎恨過,但不得不說,他們為我們台灣的建設真的幫了很大的忙,

「嘉南大圳」的建設,解救了那些農夫,從前要辛苦的挑水來灌溉稻田,現在有水會自動引入。

 

KANO  

KANO

【圖片來自YAHOO!電影】

 

我一直以為導演是拍攝《海角七號》的魏德聖導演,沒想到是馬志翔耶,我以為一個演員只要單純認真的投入戲劇中,沒想到他可以導出一部,

內容除了熱血與扣人心弦的棒球競賽之外,在親情、愛情、友情方面的編寫描述,也能勾起大家共同的記憶,與多數人產生共鳴。(引自導演的話)

真的不簡單,我百分之百的被感動,台灣真的很棒,他又讓我看見了一個偉大的故事。

 

KANO

KANO

KANO

KANO

【圖片來自YAHOO!電影】

 

投手是整個球隊的靈魂人物,每球都是關鍵,也許可以逆轉失敗。

吳明捷實現了自己的夢想,成功進入甲子園,為了夢想而拼命、努力,也許他是真的很自私,手受了傷無法投出好球,卻不肯下場,

但他的堅持和毅力,是值得我們學習的,還有,要相信自己的隊員,他很厲害,從台灣本島的競賽,一路到甲子園決賽不知三振了多少人,

是嘉農的奇積啊!

 

KANO

KANO

【圖片來自YAHOO!電影】

 

嘉南大圳,原稱官佃溪埤圳,為日治時期最重要水利工程之一,由總督府工程師八田與一設計,工程包括當時東南亞第一大的烏山頭水庫。1917年(大正6年)八田技師向總督府提出「官佃溪埤圳計畫」,大圳興工於1920年(大正9年)9月,以灌溉區域涵蓋當嘉義廳南廳得名(今雲林、嘉義、臺南、高雄等縣市),首先先建造烏山頭水庫,之後開鑿水路溝通曾文溪和濁水溪兩大河流系統。1930年4月竣工,耗費5,414萬日圓嘉南平原水田亦大幅增加30倍,而4年後稻獲量亦增加為4倍。(引自維基百科)

 

KANO

【圖片來自YAHOO!電影】

 

團結力量大,但找到和自己有同樣夢想、彼此相信的伙伴最重要! 整個球隊都是重心,沒有獨自的道理,任何團隊運動都一樣。

 

KANO

【圖片來自YAHOO!電影】

 

一度放棄前進甲子園夢想的近藤教練,「一球入魂」是他不曾忘的信念,他第一個帶的球隊沒有成功前往甲子園,他以為他在也不會回到球場,

但他看到了,由日本人、台灣人、原住民共同組成的嘉農隊,深深打動他,找回了初衷,這不就是當年他最想完成的夢嘛,野球並不分人種,

為有共同往目標前進,才是最重要的事! 謝謝近藤教練,台灣也因為你,創造了另一個奇積。

 

KANO

KANO

【圖片來自YAHOO!電影】

 

我沒有寫出太多的觀感,因為我用文字也描繪不出我內心完整的感動,只想告訴你們,

今年到此,這是一部錯過就非常可惜的電影,還沒進場的朋友,趕快空出3個小時,場場爆滿的《KANO》絕不會讓你失望! 台灣加油!

 

Facebook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rsfilmproduction

YAHOO!電影 http://tw.movies.yahoo.com/movieinfo_main.html/id=4783

arrow
arrow

    Madge 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